我把出給小朋友的命題作文題目單,全部都存在硬碟一個叫做「學習單」的資料夾裡面。 從資料夾的命名,可見我人生某些方面,乏味的詞窮。對於這種乍看之下詞義、定義、實際意義都可想而知的命名,篤定到有種絕望的味道。
    專門教小學生作文這兩年來,我其實並沒有什麼收穫或長進。就像是假想某一顆鑽石的切割一樣,切割某一個命題,感覺實在很虛。
    偶爾在寫作巡視之間,我也常常在想,這些題目,拿來問我,我給它什麼解釋掩蓋我的不確定、不安?
    舉例來說,我最怕的題目有:兩件快樂的事、我克服了困難、未來的魔鏡、n年後的我(點點點),每當我們在跟小孩子說:對未來要有夢想之類的話,還要給它把可能性成真的方向感,這種作文題目,我總是有種力猶未逮的感受。
    再來,一些白噩紀時期的作文題目,對我來說即便上窮碧落,跑去催眠,我也想不起來。比如說:「放學以後、運動會日記、班上的風雲人物、沒有家課的夜晚、校外參觀、月考前後」 這些東西對我而言 太過古老陳舊,不復記憶。發考卷時,老師還會把分數念出來嗎?斤斤計較跟我比分數的人到底是誰?假想敵存在過嗎?還是壓根就沒有?家課沒寫完,老師還會打人嗎?聯絡簿沒有簽名、返校日沒有回去,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靠!有誰還留著運動會的獎牌!
    還有一種聯想題;圓的聯想 (形狀、數字、顏色)、心情的聯想、明明不是四季分明的臺灣老拿四季來做文章的聯想。昨天在做圓的聯想時,跟小子(學生)說:圓啊!圓的東西有哪些?圓的意義是團圓、圓滿 (正好要過年囉)。心裡卻納悶著,搞什麼圓 !它把三百六十度不著痕跡的藏起來,哈~其實它什麼都有,扮豬吃老虎啦。一派和諧的樣子,令人莫名其妙的憤世嫉俗起來。
   
    最後就是「空間」問題。如果每一個人一天大約要使用兩三千字的詞彙,作文教室的空氣總會過於乾燥,總是吸乾你大腦可以供應的詞藻。請想像一下退潮後被衝上岸的那些水中生物的無助,想像那些沙灘上石礫縫中的魚乾跟海菜,想像那褪色變薄的狼狽。
     命題就是一顆假想的鑽石,給它假想的切割,並沒有空間可以韜弭不欲人知的想法。偏偏在此中,我無聲卻在吶喊。所謂的命題作文,起承轉合的佳構(其實是「假構」喔),那支架不起的無力感,成就一個無法被刺穿的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