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每年臘月二十五日,總會請神以「清屯」(請神回天庭,才能打掃神桌)。也只有此刻,家中佛廳長達七尺的大神案,頓時卸除了令我敬仰的神秘色彩。我們也才能駕著梯子,爬上爬下的擦拭薰煙鎮年的佛堂天花板,把神明的畫像、祖先牌位經年塵埃清潔一番。
    今年媽媽下定決心,要換掉家中老舊的公媽龕(祖先牌位)。被命理節目影響的我,總是擔心公媽龕上「祖德流芳」的德字字跡隨著歲月漫滅,我不就變成一個失德之人?雖然老子《道德經》告慰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真正有道德的人,才不以道德形於外!)於是小年夜那天,爸爸便帶我(欣然的)去大溪神具店購買新的龕位。
    購買神龕的過程些許曲折,也有些蹊蹺。有關神佛的東西,在物質價格上面總有些隨心(漫天?)要價的情形,對於神佛祖先愈發景仰,就愈讓人落得待宰羔羊的危境。走訪了幾家神具店,卻無法在公媽龕的天價和龕位的小規模之間取得平衡。總之,經過一番拉鋸之後,大概是以老闆開價的三折成交。新的公媽龕有四方雕刻精細的柱子,牌位有著防震的卡楯,外表覆以曲線的玻璃櫃,做工精緻。經驗告訴我們,如果老闆開價一萬,就跟他說三千吧!   
    神具店老闆販賣的不只有公媽龕,也包括習俗知識,他慎重其事的幫我們黏貼龕位林姓的金箔,神龕左右印上「西河」二字。那指涉一個遙遠的時空,相傳周朝比干之子堅受封博陵,是古代的冀州,現在的河北、河南、山東、湖北一帶,賜林姓,所以有「西河」之稱,是因為漢代林姓在山東成為望族的緣故(奇摩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60708051)。當人們為歷史找個源頭,總為了某一種情感的需要。老闆指導後續替換公媽龕的拈香告知,擲筊請祖先入龕等細節。
    爸爸是一個做事情很乾脆的人,他以很快的速度,流暢的完成所有的步驟。包括親手謄寫公媽龕背後的木片,在木片上寫上歷代祖先的姓名、生卒年,他的字跡很清麗漂亮。除夕中午,我跟爸爸一起點香,告知祖先請祂們移居新家。沒想到擲筊時,爸才施以輕微的力道,筊卻在佛堂地板雀躍地飛得老遠,祖先的「聖杯」給得真乾脆!我們父女兩有點受寵若驚,可見這新屋獲得祂們期待的青睞。當我們把公媽龕安放上神明畫像的右邊,距離約一兩指處,就定位時,也把舊的龕位順勢拿下來,突然間「咚」的一聲,舊龕位戲劇性的分解成上下兩部分,像是屋頂崩塌下來,爸爸不禁笑出聲:「莫怪祖先不想住!」
    為了把舊龕化掉,爸爸小心翼翼的拿起後面的木片,記載著我的爺爺、爺爺的父母、父母的父母祂們的名字,可惜除了名字之外,出生地、生卒年月多是「吉時吉地」。可以推論出祖先祂們一如我們,平凡的小人物。爸爸邊化邊說:「如果我們曾是大家族,記載應該會很詳細吧!你們看一看,別忘了。」
    不要忘啊。遙遠西河是一個象徵,比起和祖先一脈相承的血緣,西河的歷史被留下,卻早已看不到先祖的足跡,看著一方又一方削薄的紀錄,秦時明月漢時關,竟道不出祂們到底怎麼過活?比起祖厝,西河之於我們卻來得近多了?一詞西河,你承載了幾多遺忘淤積的河沙?當我們隨著歲時遞嬗飄落四方,成為安慰的生命之根。
    後來妹妹對公媽龕的位置有些意見(也是受到命理節目的啟發),為了不讓龕位擋住神像旁「祖先常祐子孫賢」的對聯(因為好不容易才離開失德的陰霾),我們決定要稍稍移動龕位。而神桌早已恢復以往的莊嚴,所以當要請示公媽時,我心中不免忐忑,怕驚擾了公媽。沒想到擲筊時,筊輕巧落地,聖杯仍是颯爽出現了!祖先心情似乎大好,在新舊交接之間,告知我們迎新也不忘本,新的一年祂們仍然在庇佑我們一家,平安順遂。
    附記:春節假期,大妹子買了一本《佐賀的超級阿嬤》(島田洋七著,2006年1月,台北:先覺出版),書中筆觸也如同手中聖杯落地一般的清楚揭示人生的道理。當超級阿嬤志得意滿的對孫子說:「我們島田家跟(二次)大戰後才變窮的人不一樣,我們可是世世代代都窮!所以我們窮得有志氣!」因為窮久了,窮得懂得變通,懂得生活。當孫子昭廣抱怨著: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或許我們家長久以來都不拘泥過去,我才不知道公媽的秋月春風,長久以來龕位後面都藏著祖先的名字,但我們把失根的落寞寄託在神主牌前橫亙的遙遠西河。超級公媽爽快的告訴我:「我們這戶林家一點都不赫赫有名,長久以來都是這樣喔!所以,後代子孫們,理直氣壯的活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