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又是往事)一次上張瀛太老師的類型小說課程時,恰巧來了陳雪(太多年了,有點記憶模糊)演講。對於中文系的人來說,能面對現代的作家總是令人嚮往不已。文學創作對我們而言,實為神思,那浪漫神秘的領域,像是一張巧織的網,攫獲我們的內心。當時的文藝青年同班同學,跟張老師坦言,明著捨棄此課程也要一親陳雪芳澤,畢竟荒村野店般的暨南大學,多久才能等到一次作家蒞臨?
張老師對於一大票學生的明言蹺課沒有反對,只是說著:
 
「喔~陳雪來了。
  噯,你順道幫我問問她,她小說中寫的(同性)情愛場面,都是真的嗎?」
 
我沒有跟隨同學的腳步去聽聽陳雪,不曉得當時演講的內容,只是一禮拜後,同學回報瀛太老師:
 
「陳雪她說:『這問題是張瀛太問的?……我還想問她,她的西藏愛人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西藏愛人是張老師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
 
對於作家同時也是讀者而言,
真的嗎?或許不只是同行之間的互相消遣,還有一種奉承。
沒想到被你寫去了,沒想到你有這樣的想法,
沒想到你真的願意這樣令人窺探,你的筆觸,幾乎說服了我。
 
是虛構的小說,瑰麗或奇譎的情節反而讓人願意相信其中透顯的真實感,彌補平凡人先天的想像力匱乏症候。
 
近日威尼斯影展中「色.戒」導演李安又遭逢同樣的問題,在記者會上,記者問:
「片中的性愛場面,是『真.的.嗎』?」
 
當然不是真的當然不是真的當然不是真的
看起來像是真的看起來像是真的看起來像是真的
 
沈默的空氣流竄著這樣的氛圍
 
真的嗎?永恆的大哉問
 
早在好幾百年前  曹雪芹就告訴愛寫書的瘋子或是看戲的傻子  假做真時真亦假 
他說 我存在即是因為召喚你的感動  我說得口沫橫飛,滿紙荒唐。
 
明明知道你是假的
但是我總希望你是真的
真的嗎?
那原因不滿足於任何答案
不在於考訂真實的成分
只是透過問題傳達了
 
 
 身為一個讀者無可救藥的被那份激情打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