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你一定會問。BRUGES在哪裡?電影海報告訴你,在比利時。
然後就算用環球電影公司那顆圓圓地球的mark來尋找,一般人的雷達還是無法確定location。
這個故事,在比利時,在布魯日,一座中世紀古城,現在的觀光勝地,一般人蜜月時,或是附庸風雅度假會去,也是某些被囚禁在商業都市的人心中的天堂。但我說不準的,這個地方,因為我沒有去過,而且大部分的人搞不清楚在哪裡。
不要去定位了,反正這個故事跟比利時跟布魯日跟中世紀跟觀光乍看起來沒有關係。
其實就是三個殺手的故事。為什麼選殺手當主角,我也不懂,這部片不是動作片,當然也稱不上劇情片,總而言之,殺手界是人世間很邊緣的地帶,地理位置的意義可能跟布魯日一樣。有的時候我們會以為探討邊緣人能夠讓我們世界的矛盾能更清晰一點。
我們都會犯錯,通常罪不致死,殺手或政客之類的行業就不同。
這個故事探討一個犯錯的殺手,他被放逐了,深知過錯不可饒恕,同時,罪疚讓他痛不欲生。雷哭泣的無助與悲傷,殺手也是有眼淚的啊~
但路岔了就是再也回不去。
本以為殺手界沒有什麼原則(都殺人了還要什麼原則?是英國籍殺手特別喜歡按照原則做事嗎?),但電影主人翁之一的雷與他的老闆似乎深信那套不可逆的行規,相信帶來了痛苦,愈解嘲就愈加深化。
片中有些非常好笑的片段,比如說嘲笑胖子觀光客,或者是雷一再逼問侏儒為何不自殺之類的,在片尾都讓人憑添喟嘆。
殺手(跟政客)都該死,不論有沒有執業原則。但是看到雷在從旅館跳入運河,拔腿狂奔時,影片感染力道之強,他是非常想要自我救贖的!在殺手界你追我跑的另一條原則底下,試圖為自己的生命找個出口。我超級喜歡這一幕的,多有意義的街頭槍戰啊!(喔~有沒有搞錯,古蹟可以濺血嗎?流彈波及的觀光客何辜?這也太諷刺了!)
信念總是讓人做出一些壯烈的事,不管那個理由的基礎多麼荒腔走板。
賭上「至死不渝」,感覺就是特別真實,這三位殺手也是用命來捍衛(或是挑戰)殺手的規範。
這部片或許被歸類為絕頂聰明的黑色喜劇,
黑色喜劇通常比較無情,冷調,說起來,我倒覺得片中幾位殺手實在很有感情。
導演和這三位演員實在太棒了。
 
 
柯林法洛的片子我都會去看,並非他的濃眉毛讓我覺得特別帥
但是我確實是收集了一些他的作品。(我還有一首他的單曲,為他寫了兩篇網誌,看我多迷他)
早期在喬舒馬克大導的猛虎島裡反越戰的軍人,和絕命鈴聲那位倒楣的雅痞、夜魔俠中神經質的靶眼、
我就覺得他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演員。但cia追緝令中與愛爾帕西諾合作那個扮相還是最帥的,我喜歡情報員電影
(也喜歡愛爾紅心
(坦白說,唉,反恐特警組跟邁阿密風雲就.....)
鄭重澄清:柯林已經洗心革面不當種馬和痞子很久啦,他是一個好演員來的!
 
去看殺手沒有假期的時候,電影院只有三個人,想來本片票房應該蠻低的。
讓我想到前幾年為了看伊旺麥奎格的烈火亞當(Young Adam)http://www.sonyclassics.com/youngadam/
(顧名思義,有點情色小電影的暗示)
那時候電影院也是空蕩蕩的,烈火亞當與殺手沒有假期一樣,都有濃濃愛爾蘭的味道,主題也都圍繞著罪與罰,
但兩位主人翁選擇的路卻截然不同,我想起聖經裡面的一段話:罪過必伏在你的門前,你可以......
烈火亞當一片中伊旺麥奎格的選擇,特別突出人性的懦弱與黑暗,
比起來,還是看殺手沒有假期好了,至少轟轟烈烈的面對人的罪愆!
而且殺手片就是要槍戰!血染的風采!非常好。
 
 為什麼要再三提到政客,因為他們都應該退到邊緣,消失在世界上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