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的朋友家裡住在屏東車城,是一個很熱的地方。
原諒我詞窮,所有的海邊建築,我只對地中海風,雪白間或斑駁不平整的牆壁有辦法形容。
如果寫下了任何詞彙,給那邊的建築物,只會顯得自己過份苛刻。
扁平版狀的樓面,鹽蝕的灰白,刺痛眼睛的陽光,狹窄的巷衖,藍的驚人的海,依稀聽得到海浪聲,幾個好小的小孩跟好老的老人。令人暈眩的畫面。
兩年前(2006)的七月我們車行過那個朋友家,那是一場回憶之旅,男人總愛聊軍旅生活,我想他離開海巡那洋蔥澀的生活也夠久了(洋蔥橘,海巡隊的制服),所以我們從高雄出發踏上旅途。
離開高雄市夜晚的城市光廊望見豔陽下的屏鵝公路,對於我這個有著大都會的背景的小孩來說,
那其中的落差有岸邊到海際地平線那麼遠。
 
巡著恆春馬路也是沿著海岸線,沒有人的地方,我們大喊著我愛你。
去找每一個軍隊部落的鐵皮宿舍,和與海面對面的崗哨。
想不到海巡部落早就荒煙蔓草,怪手在其中整地,
我不知道我聽到鐵皮的晃動或是他心房迸落的響聲,
現實擊墜期盼相見的思念。就是那種聲音。
像七封寄不出去情書的悠悠調子。
 
旁邊就是洋蔥田,他說,每年洋蔥收成時節,海巡弟兄總要幫忙割收洋蔥。
然後呢?
然後就好幾餐吃著農民送來的洋蔥。
然後我們循著出操的路線來到充滿岩石的海岸
依著他的回憶想像一座已經撤哨的方亭
以前每天晚上,
會有一個海巡隊員望著大海看看會不會有迷路的鯨魚上岸
或是共匪登陸
但是多半都是一個身影 
面對大海強風與浪潮  想盡辦法找些樂子
人生中真的獨處的時刻不多,突顯出自我格外的清醒。
在夜晚海岸上等待擱淺的鯨魚 那種寂寞 
就像是完美的愛情竟也填不滿的人性中最深切的疏離
哲學家稱之為:存在的孤獨。
在與他共同的懷想之中,我體會到就像切洋蔥一般,泫然欲泣的樣子,被灼燒刺痛著靈魂。
 
因為那個朋友的家 似乎是電影海角七號友子奶奶靜坐的地方,
這是我們看海角七號的理由,只是想去再看一眼,朋友家。
再去召喚一些回憶。
片中第二幕。恆春西城門。
你還記得我們看過的恆春那幾座城門嗎?他問我。
我記得   我知道城門不高  大巴士開不進去
你必須要壓縮過度膨脹的自我意識,才有辦法真正的進去那座恆春城。
 
附記1:海角七號的評論太多了,我無法錦上添花,早就天女散花了。
            殺手沒有假期的雪中送炭觀影心得,只讓人分外感受票房的冷,倫敦的霧,布魯日的濕。
            影評若考慮票房才寫的話,那會把看電影的樂趣消磨殆盡。
            我想到電影超人再起的一句台詞,化用一下露意絲蓮恩得普立茲獎的報導題目:
           「為什麼我們需要海角七號?」
           我想回應自己去看電影的理由,
           對於那片土地的記憶,還有對電影的喜愛與呼應搖滾樂迷的靈魂。
 
           更甚者,就是愛情。
           對我而言只是想要再一次印記思念沙海的足跡,
           曾經,在那裡我們交換愛的誓言。
           也深切的了解到兩個人如此靠近,卻還是有著本質的孤寂。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孤島,
           那幾番擺盪在疏離與緊密之間的愛情,
           拼了命的    好多人,連我也不例外
           都在守護它。
 
附記2:今天剛看完慾望城市的電影版,想起大人物打的那麼多情書,
            我好多年沒有寫情書了。
            今天記下一個愛的故事,聊作安慰。
            看完慾望城市的感想嘛,身為女人,總有一天,我也想統治世界~這是未來目標。
            他告訴我的那個幫洋蔥農收割洋蔥的故事,我真的喜歡。
            還有騎著野狼125,巡視海岸線的故事,我也很喜歡。
            而等待鯨魚螃蟹擱淺,或者是海龜靠岸,共軍登陸云云,那當然是胡扯,
            但是望著南太平洋的孤獨夜晚,世界只剩下一個人的悲傷,是千真萬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