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禮拜前,我去漫畫店租了一套漫畫《甜點王》,書中分析已成為日本甜點傳統的奶油草莓蛋糕,其實是濕軟的海綿蛋糕,包裹蓬鬆口感的白色鮮奶油,最後加上帶著酸味清爽口感的紅色草莓,三種層次井然的食物組合而成。坦白說這是一種注定失敗的甜點,因為這三項主要材料之間根本沒有和諧的搭配感可言。

    於是為了要讓它好吃,西點師傅們必須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將它們搭配成為三位一體的狀態,一旦追求口感,意味著會失去白裡透紅的外型。總而言之,shortcake在書中成為了一個難倒甜點主廚們多重難題。

    珍珠奶茶也是一種不調和的甜點,硬生生的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擺在一起,妄想藉由一根大吸管讓彼此短暫的存在小小的黑洞之中,被吸引召喚,然後在宇宙裡消化。

    我蠻喜歡這種玉米粉(或是牛奶)、糖、紅茶,加上太白粉、地瓜粉或者中間包著紅豆的粉圓的甜點。雜混著Sweet Rough,詭異至極,就算來到號稱發現者,奪去了珍珠奶茶初名的發源店,粉圓還是粒粒分明的沈積在最底部,奶精成顆粒狀懸浮在杯緣,絕不會因為劇烈的搖晃而混同。

    「珍珠」由小小的貝殼對於沙粒的入侵,啟動了防衛機制,耗費幾年的時間,分泌出令人炫目的珍珠層,是種應運挑戰(侵入?)而生的產物。

    生活在世界上隻身面對挑戰,也是從沙粒變成珍珠的樣子,傷口會痊可,外在條件會改變,一層層將自己打光磨亮,炫目到找不回最初的那粒沙。

    我的世界有時就如鍾愛的珍珠奶茶一樣,絕對荒謬的搭配,顆顆遺世獨立的般透明的珍珠,就算都被丟在甜湯裡面載浮載沈,再也碰觸不到另一顆心,就像那些在奶茶海中相遇的人們。

    生活的奇蹟,就在於如何讓這注定不調和的東西,在入口的時候,會讓人感受到,真的應該這樣靠近,或,真的應該保持一點若即若離的距離。

    在這兩年中,我很感謝我遇到了的同伴們,謝謝你們陪我深談,一如澄淨的珍珠互相碰撞,各自以微不足道的孤獨,那麼光榮的閃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