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元旦又是週末,租了很多的電影,為什麼看電影?我想是某種心靈能量導致,曾聽過有芳療師執照學妹說,人的身體會吸收自己需要的精油,還有心理學家說的,慾求不滿的人會買一堆麵包來吃,一樣的道理(這狗屁理論讓我逛麵包店時,總是焦慮萬分)。

    覺得2009年是難熬的一年,很多事擠在同一年。十年前我也有過相同的感覺。一場十年前等到現在的演唱會、畢業證書、工作,一樣的天災人禍,十幾萬字的論文,人生怎麼會有這麼肥皂劇式的愛情戲碼,工作上遇到的事……種種……等等,如飛機航行遇到雷擊鳥擊一樣,很雷很鳥(好爛的形容詞)。

於是在暑假,當熱的八月,冷氣沒了的教室,剛拿到小號的12歲(到底是青少年還是兒童)學生們,在同事悉心調教下,卻吹出音階各異的聲調,五六支小號齊鳴,當時一清我心中的大便(混亂的思緒),變成2009年夏天唯一的救贖(比把自己鎖在家裡、躲在廁所裡plus哭不停好的多了)。然後生日當天在淚眼婆娑的早晨中醒來,我怎麼這麼悲慘?當天好事的同事又在學生面前講出女人不能說的秘密(大壽數字,很好,我會恨他一輩子。)

2010年元旦早晨,我夢到自己不知道要跟那個新郎結婚,學生全都過動的跳躍著,焦慮的結束一個年頭,頭先又以災難開場。真是,呼,有夠精彩的小說。

    但我很高興,這兩天看了很多電影,首先是「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趕鴨子上架能成就愛情(!?),就像是天時地利的好日子能成就幸福婚姻一樣,是個屁。(就算前者可能,後者也不可能)但是雷恩萊諾斯,珊卓布拉克詮釋一對很不可能的情侶,沒有很深刻的愛情描寫,但是愛得很自然,自然演技不容易,給優秀的演員喝采。想起雷恩主演的「愛情三選一」這部電影,愛情路上總是多條細微的路徑,感情得要多方探索,沒有標準答案,每個舊愛都很美,時間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等媽媽回家的孩子」(Grace is gone)畫面非常無聊而且安靜的電影,適合深夜一個人看,是一部很真實的電影,需要很多耐心來看。看約翰庫薩克演出喪偶的單親爸爸,頹喪失意的樣子,非常的平凡的武裝,深層的情緒留給觀眾去填滿,(不像是那個2012超帥的動作明星喔),平實切進我們不欲人知的那一層面,很佩服他的演出,身為觀眾的我,感覺自己好像被詮解了,偶爾還是要看一下會跟觀眾說話的電影。還看完一部柯南(片名我忘了),裡面提到披頭四年代(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他們,有時候會想,唉呀晚生了很多年,但是好險還有看過保羅麥卡尼,雖然只是在電視上,但至少我們同時在地球上,我怎麼說了這麼蠢的話?)。

元月二日看了一次早場的「阿凡達」,again,第二次看,我比較不會如此critical,退一步想,世界不是被任何人佔有的,這是電影給我的啟發。我好像也如是這般,需要什麼,就去提取,金錢是,知識是,愛情也是,但感覺不到自己屬於誰的,自由又同時無所適從,總之一文不剩,一錢不值(but free)。下午又去租了愛情電影,「購物狂的異想世界」,一句短評:現在的信用卡都是魔戒變的。「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我不太喜歡裡面的感情論點,談戀愛嘛無招勝有招,不要過份猜測人心,生命的重心,多放一點自我才快樂。去影碟店時看到特價59元的「玩命911」(Inertmission),柯林法洛演出(這片子邀得到他不容易),他的小混混演得真夠無賴的,我喜歡。多線敘事的英國式黑色幽默,還是很高興的買回來(購物狂!)十幾年前看過「猜火車」後就很愛這調性的片子,又回來了。今夜時屆零時零點,我知道,愛柯林法洛的自己還是沒變,我以前就相信,人認定某些東西,就像是納美人締結契約一樣,定則定矣(超級宿命論的)。

 本來還想寫2009年的一項壯舉,就是看了很多小說,十年來第一次讀那麼多小說的一年(又來了),展書閱讀的意義之於我,一個靜下來自處的時間,才聽得見心裡的聲音。順便再聽一次oasis” Roll with it”,酸的苦的一切都在攪和,2010年萬歲!好愛oasis,愛我的人,知道我心裡面住著roll ‘n roll star,這樣就夠了,就算他聽盧廣仲的歌跨年,沒關係。

幾場電影難以用一千多字來形容,365天也是。離上一個世紀倏乎十年了,我還是一樣的我。至此好像公式推倒出來了,證明了某個原理。真是很令人雀躍,2010年萬歲!只是,拜託!一切別那麼鳥了,就這麼微薄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