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我在「是誰寫歌約翰藍儂」那篇網誌講過的:如果與伴侶在生命中是兩個靈魂的碰撞與交疊,
那Oasis對我的意義之重大, 是回答:「我之所以是我」這個問題的,一個質素。
我並不是崇拜他們到想變成他們,重點在於音樂給我的生命持續的迴響。
當面對愛情或人生道路,迷惘著必然遭遇的生命課題時,一個搖滾樂團,能帶來的啟發不下於偉大的哲人。
歌曲溫暖撫慰的魔力深達人心底處,或許唯有藉由這種方式,靈魂的隔膜終得以銷解,融合產生更巨大的能量。
 
總之,Oasis與我有太多內在歷程的對話,太深入,或是太純粹,可能太理想,
千真萬確卻看起來卻是最不像樣的贗品,如果我把跟oasis擺在一起,就會發現這個道理。
我們如此相似卻截然不同。
所以與oasis能見上一面,可以解決我這十幾年來,一憑己意與鏡子自我對話的可能盲點,
一幕幕的內在論述像物理學家的假設理論,終得以求證。
(但求不求證,不影響精神層面他們存在的真實性) 
唉,至此已然說太多空泛失焦的話語,苦惱的找尋熨貼的話語,卻徒然在外邊徘徊,無法迫近分毫。
 
與oasis見面是我的人生夢想,但我不曉得要花多少年才能夠實現,
除了買了很多唱片之外,我第一次看的oasis gig 是新力唱片寄到手中的「threr and then」演唱會實況錄影帶
(是錄影帶!!白堊紀的東西,已經不曉得埋沒在哪裡了)
拜ptt oasis版之賜,多年來我收集了許多他們的演唱會片段,
但是再多的表演,其間仍有許多不完整的細縫與斷裂。
為了彌補縫隙,我個人不曉得加了多少詮釋進去
(這種詮釋未經求證,單憑己意不曉得Oasis會不會說,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但請你們原諒我美麗的誤會。)
 
拜youtube的流通,想看什麼幾乎就來什麼。
自此之後,網路滅亡以前,所有人都能擁有他們。
就像小王子小說裡面那個計數星星的人,沒有人宣稱擁有宇宙,
所以宇宙就是我一個人的。
youtube給我的感覺還能有多糟,糟得說不上來,
毫無保留也無法保留,太虛幻是癥結。
因為我是上個世紀末的人。
 
好,演唱會的情形
聽到Lian第一首歌Rock 'n Roll Star 的時候,舞台上雖然沒有乾冰,我卻覺得一片朦朧和虛無。
是不是我太緊張?提醒自己用、力、呼、吸。
(事後,據其他網友的抱怨顯出,可能音控沒調好,這原因非常的有趣)
一萬多個人一同跳動,南港展覽館地板如波浪般搖晃。
 其實離舞台有點距離的B區,但我身邊群眾「始終」跟著合唱,
每句歌詞都經過個體的消化,就像是自然而然的共鳴迴響
這些人的生命裡面,oasis鎔鑄在其中,不可思議!
 
 
 Liam的魅力非常驚人,以往透過螢幕感受不到,第一首歌唱完的讚嘆的Fxxk!
那完全英國腔的每首歌之間不停的答謝,還有夾雜中文!
「謝謝」講的很不準確,但Liam開口講中文啊!
(不過他似乎馬上感受到,他的中文大部分的人都聽不懂,有夠可愛的)
體貼與接納群眾的一面真是完美。
神乎其技的鼓點和吉他手精湛的演奏,搖滾巨星帶領你與他一起拍手,這時候小歌迷心態就來了,
別說是拍手了,很想讓oasis知道我有多喜歡你們。
Liam舉手投足之間的張力,我第一次覺得Liam超級帥。
讓oasis的形象在我心中漸次完整豐滿了起來。
 
非常的喜歡哥哥Noel,第八首歌Neol獨唱Waiting For The Rapture的時候,聲音在我心中低迴
然後是the masterplan,
masterplan這首歌,在人生遇到挫折的時候,深深激勵了我,能夠聽到Noel的聲音,真的好感動。
後來Liam為我唱Wonderwall,曾經罹患wonderwall失心瘋的自己,
對於明明唱到很煩還得唱的Liam致上深深感謝,謝謝你圓了我的夢。
 
我的幸福感,在聽到Champagne Supernova時產生了質變,
我盯著的Noel,當旋律到
How many special people change?
How many lives are living strange?
我的聲音不受控制的跟著哽咽,
我們都變了,對不對,Noel?
看著Noel額頭的皺紋,時間在心裡銘刻的深度,突然間銳利的切割
血液在身體裡每吋皮膚下無法按耐的失控激動。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1996年,13年前
穿著制服,跟同學小黑走進一家唱片行,
買了這張唱片,老闆跟我們說
中學生聽Oasis!啊,台灣的搖滾樂有救了。
但他的話並未實現,我十多年前就知道了,而且我是音癡。
後來音樂拯救我的部分,遠比我付出得多。
 
Don't look back in anger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
但這首歌非常的有哲理,不是嗎?
Noel把第一段、第二段副歌讓給聽眾唱
自己退居伴奏的(還合音)角色,歌迷最殊榮的一刻,莫過於此
果然沒有錯,十多年了,oasis增添了成熟的風采
 
Noel演唱會中間,對台下歌迷有感而發的說了一段話
內容大概是消遣唱英文的(英國)人,包括他自己
歌聲不會太好。
凸顯Noel超級在乎自己的表現,我的景仰跟感動油然而生
(他們在我心中,早就是最偉大的當代藝術家了)
如此在乎群眾的表演者,難怪他們會那麼棒。
 
好想要追隨Oasis喔,不論如何,
我會的。 
 
 
附論
與我參加這場演唱會的是三個漂亮的小女生。
其中一個是我的學妹,小我七歲,從高中開始聽oasis(也有六七年呢!)
她在網路上邀我一起排隊,其中兩位熱衷戲劇的成大中文的學妹
她們非常的可愛,也願意陪我這老人聊天。
電影、戲劇和分享生活,遇到她們真是一件好幸運的事。
(很感謝有這次的機會遇見她們!)
 
B區排隊人不多,我們去時還拿到300多號的海報(共一千份)
說起海報,唉,讓人困擾。因為我過了張貼海報的年紀,
無法跟團員大眼瞪小眼。
只能默默收起海報在我唯一的海報筒裡(跟我最愛的鋼彈海報放在一起)
奇怪,又蠻尷尬的情形。 
 
 
看到建中學生蹺課排隊,難免想到高中時與oasis相遇的自己。
今天大概有許多人從現實生活中遁逃至Oasis這裡吧!(超現實的感覺!!)
 
我聽演唱會時,視線每每被兩顆鮑伯頭擋住,確實感到光火。
排隊時也看到好幾十顆鮑伯頭,不太舒坦的群眾印象
這一陣子(大概五年內)我都不想看到任何鮑伯頭,
我發誓,以後我的小孩成年以前(再加上二十年),不剪西瓜皮!
(因為像鮑伯頭啦)
 (我不討厭鮑伯頭,只是不想看到,sorry)
P.S.以上照片由本人拍攝,引用時請留言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 shiyil 的頭像
    ○○ shiyil

    shiyi's wonderwall (日日數饅頭啦 )

    ○○ shiy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